慎防地位崇高造成思想鈍化

我曾寫過一篇文章,分析「地位愈高,聽力愈差」的現象及其背後的道理。事實上「地位崇高」可能帶來的負面作用,還遠不止於此。這些與社會心理學上所形容的「社會地位影響溝通品質」十分相似。
首先還是從聽力開始。我們對別人的意思,有時難免聽得不完整或有所誤解。如果別人發現我們沒聽懂,通常會指出並試著再說明一次。然而如果聽者地位十分崇高,即使被發現聽錯了,別人也不好意思提出更正,久而久之,聽力自然會逐漸減弱而不自知。
第二,地位崇高者如果言辭表達不明確,其他人往往不便要求澄清,因而表達力也可能逐漸減弱而不自知。
第三,地位低、年紀輕的人,為了表示尊敬或避免顯露出自己想法的不足,常秉持「有耳無口」的原則,在長者面前,只聽不說,即使不了解或不同意,也還是不斷微笑點頭,表示對其言論的肯定與推崇。這樣一來,居高位者除了心態上可能會更自滿外,也容易養成「只發表不聆聽」的習慣。
第四,基於以上同樣的理由,居高位者的意見有時即使實質內容大有商榷餘地,別人也不敢或不好意思對他們提出挑戰或質疑。因此,地位崇高者就會失去了在別人要求下深入檢視、辯解以及反思自己想法的機會,進而逐漸走向「自以為是」的情況。若其他人為了取悅和討好,對其發言一味附和,情況會變得更嚴重。
第五,年紀加上過去的成功經驗使地位崇高者已經形成了一套相對固定的思維模式。此一思維模式或認知架構極可能進而產生「選擇性認知」的作用。換言之,在聆聽或閱讀時,只能選擇吸收自己所熟悉的觀念或與自己原來想法相近的主張。長期中可能形成了「既有的思維模式造成選擇性認知,進而阻礙了新知的吸收,結果又使思維模式更加失去彈性」的負向循環。
地位崇高者,智力通常高於常人,過去多半都曾用心努力而獲致今天的成就與地位。此外,由於職位重要而且往來對象都是社會精英,使他們擁有更高更廣的接觸面,因而見聞廣博,對任何議題都可以旁徵博引,侃侃而談。如果他們能避免上述幾項因地位而伴隨來的缺失,其思維能力可以持續進步,所負責的重大決策品質也會不斷提昇。

 ●本文于2012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