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會做「陪打教練」

   想在球類運動上表現出眾,除了應從閱讀學習到一些基本原則和方法之外,請教練指導肯定有其必要。這和做事很像,一方面要有知識做基礎,一方面也需要前輩在實際做法上提供協助與指引。
有些教練長於解說道理,可以提升掌握基本原理原則的效率。另外一種教練則進一步針對各別學員的每一次動作,提出修正與改進的意見,並適時提醒學習者在此一動作相關的原則與觀念。這種教練比起前一種只能講授道理的教練,已經進階多了。
第三種可以稱之為「陪打教練」,也是最難做好的一種。在網球、羽球或桌球這些運動中,無論學員的程度高下,如果有一位陪打教練,進步一定會很快。陪打教練針對學員的水準或學習的進度,不斷回應或「餵球」,隨時設計或創造出一些情境,讓學員在面對合理的挑戰下,逐漸補強其弱點、更熟練各種動作,並進而更能靈活運用各種攻防原則。
好的陪打教練要有能力針對學生不斷進步的球技水準,有創意的設計從簡單到困難的情境,讓學員感到有挑戰卻沒有太大的挫折;除了因才施教,還要能激勵學員投入更多心力來追求進步。當學員的進步出現瓶頸時,要能找出關鍵問題之所在並設計或建議有效的解決辦法。想要做到這些,陪打教練還除了自己技術要好、透徹了解背後道理之外,也要能看出學員有待強化之處。
在企業裡,各級人員在專業或管理上的傳承,理想上就應該和陪打教練與學員的關係一樣。身為長官的人,應該能深入了解各項決策與做事方法背後的道理,並有系統的經由授權項目的持續增加,為部屬設計挑戰性適中的決策情境,以愛心與耐心循循善誘,鼓勵他們克服困難、追求進步。
授權後也不應強迫部屬完全接受自己的想法與做法,而願意放手讓部屬發揮自己的特性與創意。若所有長官皆能如此,則組織整體競爭力肯定日益壯大。
  我在研究家族企業傳承時,發現很少有創業家有擔任教練的習慣與能力,更遑論成為一位稱職的陪打教練了。甚至更進一步發現,大部分組織中的各級人員,其實在職場中都未曾感受到上級長官的教練角色。

   ●本文于2016年刊載於《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