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成功暢銷書的反思

    過去二十年我寫了十幾本書,都不太暢銷。原因之一是,我的書主要在講道理、介紹完整的思考架構,但幾乎沒有用真實的企業來舉例說明這些道理或架構,因此讀者(包括修課的學生在內),都覺得讀起來很「乾」,若不專心精讀,不容易理解我希望傳達的意思。有些人建議我,應該學學世界上那些暢銷書,增加對企業成敗經驗的報導,再歸納出一些簡單的道理,肯定更受歡迎。
我沒有這樣做的原因很多:
最基本的當然是我雖然樂於學習,但還不夠努力。很多企業家都願意和我分享他們在策略上或管理上的成敗經驗,我也努力聆聽並提問,了解以後對我自己策略思維幫助很大,但沒有投入精神將這些故事全面記載下來並對外報導。
其次,真正「殺手級」的策略,是不宜公開的。大家都知道我一向守口如瓶,所以樂意與我分享,使我有機會發展出很多策略和管理上「通則化」的想法與架構。易言之,就是因為讀者看不出是哪一家,甚至是哪一個產業,大家才願意和我討論。
第三,企業經營極其複雜,片面報導成功經驗,讀者難以了解影響其成敗的許多其他因素,而且據之歸納出來的結論或原則,也有以偏概全的可能。
第四,如果為寫書而正式進行訪問,我猜企業未必願意將自己全部的關鍵做法,包括策略上致勝的原因,和盤托出與全世界分享。
第五,有些被報導的企業,所談的策略只是自己的「策略理想」,其實尚未落實執行,將來也未必能成功。甚至有些企業希望藉此提升形象,將這些報導視為對外「文宣」的一種。結果變成學者以自己的聲譽來為他們背書,讀者也信以為真,這和學術的基本定位顯然並不相符。
第六,我年輕時讀博士,主要在研讀各家經典,試圖從其中了解作者當時的思路以及獲致結論的論述方法,藉此來訓練思考及形成論述的能力。而這些經典,沒有任何一本是在介紹實務的。我寫不出經典級的書,但也不得不依循此一道路去努力。

 ●本文于2017年刊載於《今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