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有術」才能突破成長瓶頸

    創業成功後遇到成長瓶頸,原因之一是缺乏「核心團隊」,迫使創業家必須長期事必躬親,不僅忙不過來,也容易忙裡出錯。擁有核心團隊或及早建立核心團隊,是中小企業後繼有力的必要條件。   
    所謂核心團隊,是指經營者可以推心置腹的三、五個人,他們各自能夠分擔一部分創業者的權責,在其負責的業務上,看來似乎是創業者的「分身」。因為企業稍具規模以後,老闆若同時要管工廠、開拓業務、管人、管錢、管採購,同時還要經營對外關係,根本不可能。必須有幾位能信得過,有能力,又能互相溝通的「大將」,才能兼顧到各方面。要使這些「大將」或核心團隊發揮「分身」的功能,必須幾項重要條件。   
    首先是他們必須品德良好,值得信賴。品德不佳或靠不住的人,進入核心,風險太大,不必細說。   
    其次是要有共同的經營理念,彼此價值觀念相近,在各自做決策、判斷或對外發言時,才能一致而不會出現矛盾。而且基本價值觀念接近,彼此的資訊及想法才能充分且無保留的交流。   
    第三是各有其互補專長,且能力都在水準以上,才能發揮團隊分工的綜效。   
    第四,領導者必須擁有良好的溝通整合能力,能察納雅言、慎謀能斷,才能有效結合眾人的智慧。   
    第五,領導者願意和團隊成員公平分享經營的成果,換言之,必須要「捨得」。缺乏此項,團隊難以長期凝聚。   
    核心團隊的形成,可能是合夥創業,也可能是兄弟創業,否則就應及早從管理階層中拔擢可以長期合作共事的核心成員。   
    組織的制度化及授權等當然是企業成長時必須落實進行的。但如果沒有強而有力的核心團隊,制度化難以落實,授權也找不到合適的對象。   
    擁有理想的核心團隊很不容易,有時甚至是可遇而不可求。還沒有核心團隊的老闆應努力建立,否則難以進一步發展;已經擁有良好核心團隊的企業家,則應感謝和珍惜,因為能找到優秀而可以長期共創未來的團隊,是一種福氣。

         ●本文于2017年刊載於《今週刊》